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暨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选拔

作者: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时间:2020-12-21点击数:

一.组织领导

2020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由旅行社管理系导游专业教研室主办,全国名导工作室承办。

二.比赛名称

2020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暨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选拔

三.比赛主题

比技能、赛服务、展风采

四.比赛目的与宗旨

以旅游服务技能核心环节——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检验导游专业以校内实训为主的各项实训及专业教学成果,促进师生间的交流与学习;

通过比赛,在导游专业全专业在校生中选拔有潜力的优秀选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带训,展示导游专业学生的风采和职业素养;

进一步激发导游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激情,提升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实际应用、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同时进一步深化导游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明年的省赛和国赛做准备;

比赛评委组成员也将吸引行业企业参与,可以促进校、企之间的深度融合,提高高职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推动专门技能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壮大。

五.比赛时间

初赛1230日 、决赛16日 (决赛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六.报名资格

参赛选手采取自愿报名和专任教师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报名,报名对象以19-20级导游专业在校生为主,同时欢迎旅管学院其他专业同学的踊跃参与。

七.比赛程序

本赛项为个人赛。比赛分普通话导游服务组、英语导游服务组进行。

本次大赛分为初选报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选报名

1.报名时间:1227日(周日)18:00截止。

2.1225日前18-20级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动员、初选,每班选拔中文组5名选手参加全专业初赛,如有个别班级出现报名踊跃,在2名以上任课教师的推荐下,可适当增加名额。

3.报名方式:选手个人填写【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报名表】,由各班班长填写“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汇总表”。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班长或负责人于2020122520:00前将两表交给导游大赛工作人员19导游1班蒋孝永邮箱1821183741@qq.com。表格统一打包成压缩文件,邮件主题为:“XX导游XX班导游大赛报名表”,如“19导游1班导游大赛报名表”

(二)初赛

初赛时间:1230日下午

初赛地点:缙云厅

比赛语种:分设中、英文两组(请在报名保重注明报名语种组别)

初赛内容:

1)自选导游讲解(分值70分)

选手自选内容用报名组别对应的语种进行导游讲解,讲解范围不限。时间2分钟。讲解不使用PPT

2)才艺展示(分值30分)

选手事先在歌舞、戏曲、乐器、相声、小品、口技、朗诵、魔术、武术、讲故事等才艺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展示。参赛选手必须独立完成表演,不允许助演、只能使用音频、不得播放视频。音频、道具、服装等比赛用品自备。时间2分钟。

(三)决赛

决赛时间:202116日下午(周三)

决赛地点:缙云厅

决赛语种:中、英文

决赛名单:初赛前12

决赛内容:

决赛为普通话导游服务组,英语导游服务组,包括自选导游讲解、抽选景点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展示、笔试五部分。

(一)自选导游讲解(分值40分)

细则:选手在赛前根据选题范围准备一段导游词和相应的PPT资料,讲解内容同初赛。自选导游讲解环节时间为4-5分钟,4分钟时现场工作人员举牌提醒。不足4分钟扣1分,超时扣1分。选手根据主持人提示开始导游讲解。讲解内容应当与赛前提供的PPT同步(PPT可自动播放,也可由老师或同学播放,不得使用背景音乐)。

(二)抽选景点讲解(分值,20分)

该部分决赛前公开题库。抽选景点环节时间为2分钟。130秒时现场工作人员举牌提醒。不足130秒扣1分,超时扣1分。每位选手自选导游讲解环节结束后直接进入抽选景点讲解环节。

(三)导游英语口语测试(分值,20分)

测试方式为现场对话。测试内容为导游带团过程中的英语情境对话,主要考查选手对游客英语服务的实操能力。该部分比赛前公开题库,题库量为20题,选手现场抽取一个题目,准备30秒后开始与裁判进行2分钟的情景对话。

(四)才艺运用(分值,10分)

选手事先在歌舞、戏曲、乐器、相声、小品、口技、朗诵、魔术、武术、讲故事等才艺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展示。参赛选手必须独立完成表演,不允许助演。才艺展示环节时间为3分钟。230秒时现场工作人员举牌提醒。不足230秒扣1分,超时扣1分。

(五)笔试(分值,10分)

初赛后公布题库,题型为判断、单选、多选。笔试测试题量为100题,分值100分,按比例折算成10分计入总成绩。

所有选手的第一环节自选导游讲解、第二环节抽选景点讲解和第三环节导游英语口语测试结束后再进行第四个才艺展示环节。笔试环节另行安排(时间地点待告)。

初赛的才艺展示音频需要在1229日晚上20:00前交给导游大赛工作人员19导游1班蒋孝永邮箱1821183741@qq.com,如有延期则算弃赛。

决赛的PPT、音频等材料需要在1320:00前交给导游大赛工作人员19导游1班蒋孝永邮箱1821183741@qq.com,如有延期则算弃赛。

八.比赛原则和方法

评判原则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

坚持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宗旨。

坚持以实用为主旨、以应用为目的。

坚持源于实际、高于实际的竞赛要求。

评判方法

所有项目均采取当场亮分的办法,即每位选手比赛结束,由评委各自评判、亮分。平均各位裁判的评分为每位选手的最终得分。

九.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

一等奖2名(奖金各1000元)

二等奖4名(奖金各800元)

三等奖6名(奖金各600元)

优秀奖10名(奖金各100元)

大赛另设最佳团体组织奖一名(获奖奖金1000元),最佳才艺奖一名(奖金800元)、最佳讲解奖一名(奖金800元),最佳组织奖一名(奖金800元)。以上奖项同时颁发证书。

.工作小组

组长:韦小良、饶华清

方案策划:韩德琼、童海洋

场地保障:张力、卢达

工作团队:姚思思、蒋孝永

报名表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yzGsyhsGghY-py5zesIvg

提取码:wxy7

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汇总表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vNH1xA4Y5U3bazqwZmXzw

提取码:7tc1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