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宣传片

专业口号:行万里路,讲万卷书

设立背景:2013年,国家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正式纳入中小学生教学计划,成为中小学教学内容。从2017年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相继发文落实中小学研学旅行实施方案。2018年,我国研学旅行人数已逾400万人次,市场规模为125亿元;预计到2020年,随着研学旅行的全面推广,市场规模可达500亿元,所带动的产业规模将超千亿元。研学旅行已经成为我国中小学教育的新形态、文旅产业的新业态,亟需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了解研学旅行相关政策法规、安全标准、保险知识,熟悉中小学课程方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掌握研学旅行课程开发、活动策划、安全预案编制、方案实施、咨询营销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胜任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实力:该专业依托导游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示范专业点而设立,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的申报方,是全国和浙江省首批招生的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先后承担全国《研学旅行指导师(中小学)专业标准》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研学旅行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该专业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与省内外主要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签有合作协议,教学设施与实训条件一流。

主干课程:研学旅行策划实务、研学旅行指导师实务、研学旅行计调实务、研学旅行安全管理、市场营销实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技能证书:研学旅行指导师证、教师资格证、导游员资格证

职业定位:主要面向中小学、旅行社、红色景区、文博场馆、研学基地营地、辅导培训机构等行业企业,从事研学旅行课程开发、计调、指导、咨询与营销等工作。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研学专业现代学徒制实验班拜师仪式)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参赛团队)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