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

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宣传片

专业口号:定制旅行,随心而行!

专业概况:定制旅行是大众旅游由低端观光团队游迈向高端个性化品质游的产物,是旅游发展新业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定制旅行具有迅猛的发展速度和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对定制旅行的兴起,为了更好地培养定制旅行专门人才,在教育部发布的2021版新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新增了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专业代码:540104。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新专业培育新型人才,服务旅游新业态,助力国家新经济!

专业特色:立足高品质个性化旅游市场,培养定制旅行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本专业举办方为教育部旅行定制管理与服务专业目录申报单位,专业为全国首批招生专业,联合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开发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彰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引领与带动作用。

师资力量: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现有教师8名,高级职称/职务占比50%、双师型占比100%,所有专任教师均有行业企业工作或挂职经历,来自行业的教师均为定制旅行企业一线业务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人员。

主干课程:旅行产品策划与定制、沟通艺术、旅行管家实务、旅行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旅游大数据及应用等,旨在向学生传授从事定制旅行的核心知识与关键技能,为学生从事定制旅行新兴高端岗位铺平道路。本专业还开设有中国旅游地理、中国古建筑与古典园林、世界著名博物馆概览、旅游摄影等二十余门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职业生涯规划进行选择,以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技能证书: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定制旅行管家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实训实习:本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旅行实训中心等先进的校内实训基地,本专业主要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都将通过学中做、做中学开展,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同时,本专业已经与携程国际旅行社、阿里飞猪旅行网等网络定制主流平台以及凯撒旅游、众信旅游、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浙江中青国际旅游等大型旅行社建立了实习基地合作关系,为学生赴企业实训实习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以旅行社和在线旅行服务企业(OTA)为主,同时也面向研学旅行服务企业、休闲体育企业、会奖服务企业、节事活动服务企业以及休闲农庄等涉及定制旅行的相关企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仅旅行社企业就有42432家,研学旅行服务机构超过12000家。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就业可谓范围广、涉及岗位多、需求量大、前景广阔。

(摄影实训)

(阿里巴巴新旅游人才孵化基地)

(浙江省智慧旅游体验中心)

(专业风采展示)

(专业风采展示)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