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教师团队领衔起草制定的《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正式发布

作者:时间:2021-04-09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布了“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试行版)”,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牵头起草的《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正式获批发布!

为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要求,自2019年6月,受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委托,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成立了专门团队开始着手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起草工作。团队成员实地调研了上海众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旅博雅文化会展有限公司等20多家旅游企业,广泛征求教育界及旅游行业专家意见建议,历时一年半,反复修改标准文稿,最终圆满完成了标准制定任务。

《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规定了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对应的工作领域、工作任务和职业技能要求,适用于旅行策划职业技能培训、考核与评价,相关用人单位的人员聘用、培训与考核。主要面向的院校专业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学校旅游大类专业群,对应的职业技能岗位群是旅行社企业、在线旅游运营商和旅游企业的导游、旅游线路策划、旅游定制师、旅游产品经理、旅游市场拓展、旅游活动组织与策划、旅游产品营销推广、旅游品牌管理等岗位。证书标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依次递进,高级别涵盖低级别职业技能要求。

为提高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的科学性与含金量,起草团队在标准制定与证书设计上凸显了“三跨界”思路:一是理论知识跨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全域化旅游发展决定了理论知识学习必须跨学科、跨行业;二是岗位技能跨界,既需要掌握需求研判、策划创意、资源采购、行程规划等职业技能,还需注重文案写作、审美、沟通等通识能力的提升;三是任务驱动实训过程跨界,真实作业过程导向的任务驱动实训需统筹跨行业资源。同时,在该标准的职业技能要求中,还强调了无障碍旅游环境的建设,注重保护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等特殊群体的旅游权利,体现了深厚的人文关怀。

《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发布对于促进旅行策划行业的规范性发展,深化复合型导游和旅行策划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改革,拓展人才在新兴领域的就业创业本领,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成果的发布,也彰显了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多年来集聚优秀教师团队力量、深耕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反哺行业人才培养的初心与决心。未来,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的专业教师团队将继续为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高质量应用贡献力量,并将书证融合、课证融合的教学改革推向纵深发展。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