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导游专业

导游专业宣传片

专业口号:智慧品读华夏,创新畅游世界

专业概况:本专业是1984年在全国最早开设的导游专业之一。先后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教育质量认证、国家示范(骨干)院校重点专业建设、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优势专业建设、全国旅游职业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2015年起,导游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专业竞争力排名中均为第一。2019年,以导游专业为核心的导游专业群被列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是全国唯一的导游类专业群。专业建立校、政、行、企深度参与的开放式产教联盟,形成了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的导游专业课程体系和兼具系统性与创新性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文旅融合时代面对旅游转型升级所需的研学型、管家型及智慧型的复合型现代导游为专业的目标与责任。

专业特色:目前,我国旅游业的市场主体在“全域旅游”、“互联网+旅游”、“智慧旅游”、“智能导览”等快速发展的背量下,在创业创新的驱动下,呈现出品质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等特征,旅游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从2017年起,导游专业通过“开放式校企联盟”及时捕捉行业发展最新业务及导游职业的相应演变,立足“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人才培养方案能充分满足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同时,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实施“1+X”证书制度,完成了旅游策划、研学旅行指导师等技能等级证书开发,推进“互联网+教学”,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打造高水平优质金课等内容。

师资力量:导游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名,高级职称占60%、双师型占96%。其中,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1名、省级优秀教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专业带头人4名、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2名、国家名导师资库成员2名、省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评员12名、省旅行社星评员8名、省级以上教学类奖项或荣誉称号获得者11名;另有中高级职称比例100%的企业兼职教师40余名。

主干课程:专业群平台课:智慧旅游、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旅游电子商务。专业核心课:旅行管家实务、导游文化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实务、智慧导览服务与管理、智能导游设计与开发、旅游产品策划与定制。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导游才艺与表演、中国古建筑与园林、人工智能基础、旅游危机处理、管理沟通艺术、旅游摄影、旅游IP的打造与运营等数十门选修课。导游专业学生还能在同属专业群的电子商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景区开发与管理三个专业中选择一个方向的课程进行辅修,通过相关考核后可获得该专业的辅修证书,实现技能复合、跨界发展。

技能证书: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旅游策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景点讲解员技能等级证书等

就业前景:专业依托学校建立的职教集团,充分发挥省部共建机制优势,与行政部门、行业协会、标杆企业建立导游专业校、政、行、企四方协同的“开放式职教联盟”,设立企业制学院2个、订单班14个,建设万达旅业、凯撒旅游、众信旅游、腾邦国际、中国国旅(浙江)、浙江省中旅、浙江省中青旅等国内外尤其是华东地区一流的旅游上市企业实习就业基地100余家,与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建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与阿联酋、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进一步促进了产教联盟的国际化建设。


(导游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导游专业学生参加华东实训教学)

(导游专业学生获得2021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

(导游专业学生参与疫情期间浙江美术馆“红船女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特展”义务讲解视频拍摄)

(导游专业学生参与外国院校交流代表团接待)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