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暨2023年省赛、国赛选拔赛决赛规程

作者:时间:2022-11-02点击数:

一.组织领导

  本次比赛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专业教研室主办,名导工作室承办。

二.比赛名称

  2022年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决赛

  组别:高职组、中职组(“中高职一体化”合作学校)

三.比赛目的

  以旅游服务技能核心环节——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检验学生的各项实训及专业教学成果,促进中、高职院校和师生间的交流与学习;

  通过比赛,在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中高职一体化”合作中职学校在校生中选拔有潜力的优秀选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带训,展示学生的风采和职业素养;

  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激情,提升高职、中职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实际应用、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深化导游专业群内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后期各类各级省赛和国赛做准备;

  比赛评委组成员将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可以促进校、企之间的深度融合,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与影响力,推动专门技能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壮大。

四.比赛内容

  竞赛按照普通话导游服务和英语导游服务2个语种及中职、高职2个组别分别进行。

  内容包括3个环节:(1)抽选导游词讲解(2)导游英语口语测试;(3)才艺运用。第一第二部分作为一个竞赛环节在同一场地按序完成,第三部分作为独立环节完成。

(一)比赛要求

  1.抽选导游词讲解

  抽选导游词范围(杭州西湖/绍兴鲁迅故居/台州天台山/舟山普陀山/温州雁荡山/宁波天一阁/嘉兴南湖/湖州南浔/衢州江郎山/丽水缙云仙都),现场抽取5个团型(老年团/研学团/政务团/亲子团/商务团)。选手现场抽选一个团型,完成现场导游词讲解(无现场准备时间),在5分钟内进行脱稿讲解。

  2.导游英语口语测试

  测试方式为现场对话。测试内容为导游运用英语服务游客的能力,主要考查选手对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英语运用能力。选手现场与评委进行2分钟的情景对话。

  3.才艺运用

  选手在3分钟内完成才艺展示,才艺须符合导游职业特点,道具应便于随身携带。才艺展示不少于2分30秒。可提供才艺背景音乐但不支持视频,音频采用mp3格式,每个选手才艺最多只能有一个文件。此环节选手服装、道具等应与导游真实工作情境相符合。比赛现场经选手示意后由工作人员开始播放音乐。    

(二)比赛成绩   

  比赛内容:     

  现场导游词讲解50% 

  英语对话25%

  才艺运用25%   

  总计100%

五.比赛方式

(一)组队要求

  竞赛采取个人赛方式,按照普通话导游服务和英语导游服务2个语种和中、高职2个组别分别进行。

  高职组决赛名单由导游教研室根据本校初赛情况评选生成。

  中职组以院校为单位组织参赛队,一个学校一支参赛队,每个参赛队可报1名普通话选手和1名英文选手。(2021年度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的选手可直接参赛、不占用上述名额。)

(二)参赛人员要求

  1.高职组参赛报名对象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2020-2022级导游、研学、定制专业在籍学生为主,同时欢迎其他专业同学的踊跃参与。中职学校参赛选手必须是与导游专业有“中高职一体化”合作的中职院校在籍高三学生。

  2.凡在往届省级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中获奖的中职学校选手请在报名表中注明获奖类别、日期和参赛语种,并提交证书扫描件佐证。

  3.每名选手可报1名指导教师。中职组每个院校配领队1名(可由指导教师兼任)。

  4.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如赛前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因故无法参赛,须由所在校于赛项开赛前提前至少3个工作日出具书面说明。

六.竞赛规则

(一)参赛选手的参赛顺序由现场抽签结果决定。

(二)参赛选手凭学生证或身份证提前进入竞赛候场区,抽取比赛次序。比赛开始15分钟后未到取消比赛资格。

(三)各代表队领队、指导教师以及观摩人员在赛场指定的观摩区观摩比赛。

(四)参赛选手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和其它未经允许的资料、物品进入比赛场地,不得中途退场。如出现违规、违纪和舞弊等现象,经裁判组裁定取消比赛成绩。

(五)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依次入场候赛,在前一位选手退场后由主持人宣布上场,确认现场条件无误后点头示意,由主持人宣布开始比赛,计时开始。现场安排计时提示。

(六)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规则,保证自身安全,并接受评委的监督。

七.奖项设定

(一)本赛项奖项设个人奖。竞赛个人奖按语种和组别分别设定: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若干名。

(二)中职组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三)单项奖

  最佳才艺奖中、高职各1名(奖金800元)

  中文组最佳讲解奖中、高职各1名(奖金800元)

  英语组最佳讲解奖中、高职各1名(奖金800元)

  中职组优秀指导教师奖2名(一等奖选手指导教师)

  中职组优秀团体组织院校奖

八.疫情防控要求

  观摩期间请大家佩戴口罩。

  请配合主办方提供入校申请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手机号码、行程码、健康码、车牌号码、有出省情形的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参赛报名表需在2022年11月4日20:00前发送至导游大赛工作人员邮箱:2629781742@qq.com(参赛报名表及汇总表下载:报名表,汇总表)。

  才艺音频等材料需要在2022年11月7日20:00前发送至导游大赛工作人员邮箱:2629781742@qq.com,逾期视作弃赛。

九.比赛原则和方法

  1.评判原则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

  坚持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宗旨;

  坚持以实用为主旨、以应用为目的;

  坚持源于实际、高于实际的竞赛要求。

  2.评判方法

  所有项目均采取当场亮分的办法,即每位选手比赛结束,由评委各自评判、亮分。

  3.关于申诉

  本次比赛旨在促进中高职院校的交流、检验教学成果及发掘参赛选手,不另设申诉机制。

十.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以下奖项:

  高职中文组  

  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各600元)

  三等奖3名(奖金各300元)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100元)   

  高职英文组

  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600元)

  三等奖3名(奖金300元)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100元)

  中职中文组   

  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

  二等奖1名(奖金各600元)

  三等奖2名(奖金各300元)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100元)   

  中职英文组  

  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

  二等奖1名(奖金600元)

  三等奖2名(奖金300元)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100元)  

  单项奖  

  最佳才艺奖中、高职各1名(奖金800元)

  中文组最佳讲解奖中、高职各1名(奖金800元)

  英语组最佳讲解奖中、高职各1名(奖金800元)

  中职组优秀指导教师奖2名(一等奖选手指导教师)

  中职组优秀团体组织院校奖  

  以上奖项同时颁发证书。

十一.工作小组

  1.组长:韦小良、范平

  2.副组长:刘庆安,各中职学校负责人

  3.方案策划:童海洋、韩德琼

  4.场地保障:吴娜佳(统筹)、张力(缙云厅)

  5.工作团队:名导工作室、导游管理委员会、沈铮杰。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导游专业教研室 名导工作室

2022年10月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