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暨2024年省赛、国赛选拔赛正式启动

作者:时间:2023-11-23点击数:

一、组织领导

本次比赛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教研室主办,名导工作室承办。

二、比赛名称

2023年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组别:高职组

三、比赛目的

以旅游服务技能核心环节一一导游服务技能为核心,检验学生的各项实训及专业教学成果,促进专业间的交流与学习;

通过比赛,在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在校生中选拔有潜力的优秀选手,为2024 年省赛和国赛做准备,同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带训,展示学生的风采和职业素养;

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激情,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实际应用、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深化导游专业群内各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

四、比赛内容

竞赛按照普通话导游服务和英语导游服务2个语种组别分别进行。

内容包括3个环节:导游词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第一、第二部分作为一个竞赛环节在同一场地按序完成,第三部分作为独立环节完成。

(一)比赛要求

1.初赛(2023年11月30日,17:00-20:30,缙云厅)

(1)导游词讲解

参赛选手以某一旅游目的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城市、乡村、景区、景点等)为讲解主题,完成现场导游词讲解(无现场准备时间),在2分钟内用相应组别语种进行脱稿讲解。

(2)导游英语口语测试

测试方式为现场对话。测试内容为英语的语音语调、语法句法等。选手现场与评委进行1-2 分钟的情景对话。

(3)才艺运用

选手在2分钟内完成才艺展示,才艺须符合导游职业特点,道具应便于随身携带。

初赛后将选拔中文组6-8 人,英语组 3-5人进入决赛。

2.决赛(2023年12月5日,16:30-20:30,缙云厅)

(1)导游词讲解

选手在赛前以某一旅游目的地(选材可为城市、乡村、景区、景点等)为讲解主题,准备一段4分钟的导游词和相应的 PPT 资料,用中文进行讲解。PPT使用 office2007版本,制作格式为 pptx,能确保通用软件正常播放,PPT文件大小不超过20M。选手所提供所有PPT统一设置为自动播放形式,经选手示意后由工作人员在现场点击开始自动播放PPT中不允许使用音乐及视频,不允许出现非旅游目的地(城市、乡村、景区、景点等)固有的文字或符号等提示信息,比赛过程中不可出现所在专业及选手本人的任何信息。

(2)导游英语口语测试

测试方式为现场对话。测试内容为导游带团过程中的英语情境对话,主要考查选手用英语对游客进行导游服务的能力。该部分比赛前公开题库,题库试题量为10题,选手现场抽取一个题目,准备 30秒后开始与裁判进行3分钟的情境对话。

(3)才艺展示

选手在3 分钟内完成才艺展示,才艺须符合导游职业特点,道具应便于随身携带。才艺展示不少于2分钟 30秒,可提供才艺背景音乐但不支持视频。才艺运用环节音频采用 mp3格式,每个选手才艺只能有一个文件。此模块选手服装、道具应与导游真实工作情境相符合。经选手示意后由工作人员开始播放音乐

(二)比赛成绩比例

五、比赛方式

竞赛采取个人赛方式,按照普通话导游服务和英语导游服务 2个语种进行高职组决赛名单由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根据初赛情况评选生成。

参赛人员要求:

(一)参赛报名对象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2022、2023级导游、研学、定制专业在籍学生为主,同时欢迎电商、智旅专业同学的踊跃参与;

(二)凡在往届省级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中获奖的选手请在报名表中注明获奖类别、日期和参赛语种,并提交证书扫描件佐证,按相关比赛文件条款,不得参加第二年同类别比赛;

(三)报名形式:以自愿报名为主,结合班主任、任课教师推荐。

六、竞赛规则

参赛选手需提前进入竞赛候场区报道,抽取出场序号。

比赛开始15分钟后未到取消比赛资格。

七、奖项设定

(一)决赛奖项设定如下:

中文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3名;

英文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2名;

中文组最佳讲解奖1名,英文组最佳讲解奖1名,最佳才艺奖1名。

参赛报名表需在2023 年11月28日20:00前发送至导游大赛工作人员邮箱: 3420899961@qq.com;

决赛ppt及才艺音频等材料需要在2023年12月4日20:00前发送至导大赛工作人员邮箱: 3420899961@qq.com,逾期视作弃赛。

以上奖项同时颁发证书。

八、比赛原则和评判方法

(1)评判原则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

坚持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宗旨:

坚持以实用为主旨、以应用为目的;

坚持源于实际、高于实际的竞赛要求。

(2)评判方法

决赛所有项目均采取当场评分的办法,即每位选手比赛结束,由评委各自评判、亮分。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