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智赋能新文旅 聚力共育新人才”智慧旅游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时间:2021-11-26点击数:

11月26日,“数智赋能新文旅 聚力共育新人才”智慧旅游发展论坛在我院举行。

浙江力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海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玲强,中企协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东,携程集团入境游总经理孙博文,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韦小良出席论坛,论坛由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郭一主持。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及钉钉平台直播,近200人参与此次线上云端论坛。

论坛第一环节,陈海江围绕“数字化加速传统文旅转型”主题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是互联网从上半场走进下半场的标志。通过对数字文旅和数字乡村的政策解读,了解行业现存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分享力石科技的核心技术优势及所面对的5大行业客户,对行业监管平台——数聚佳、综合管理平台——景管佳、公共服务平台——游管佳、数字乡村平台——乡管佳、统一支付平台——力石PAY、资源交易平台——全域通等力石产品的各大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介绍,提出把握好智慧旅游的“下半场”机会。

论坛第二环节智慧旅游沙龙,孙博文从“长三角智慧旅游一体化背景”、“OTA赋能长三角智慧旅游一体化发展”两个方面展开,以“一体化”、“高质量”为两个关键点,通过“共建”、“共享”、“共创”的模式实现智慧体验、智慧管理和智慧转型。王东作了以“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分享,围绕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介绍了什么是“元宇宙”概念,“元宇宙”如何赋能产业,以及如何融会数字孪生技术等内容;通过穿越时空界限,将人物、文化、场景深度融合,以场景IP数字体验连接元宇宙与真实宇宙,推动智慧旅游发展。周玲强从智慧旅游人才培养的背景、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智慧旅游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

提升自身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对于文旅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抓住时代机遇,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文旅融合新形势、新背景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旅游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现“双高”专业群的引领性和责任担当。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作为教育部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必将不辱使命,为文化与旅游行业培育适应社会需求的“旅游+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