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1年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师资线上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21-11-26点击数:

2021年11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 2021 年国旅游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师资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共吸引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本科、高职、中职等不同层次的57所旅游院校的100余名教师参加。

本次培训班课程主要分为“专题讲座”和“智慧旅游论坛”两个版块。

专题讲座版块

11月23日至25日,专题讲座在无忧导游平台和钉钉群进行直播授课。讲座邀请了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校级领导、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讲授《旅游业的变革与新业态发展:数字化转型、专业升级》,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王国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吴雪飞及杭州市旅游学校旅游部主任许静共同讲授《智慧旅游时代旅游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探索》;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A类)园林技术专业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黄艾教授讲授《旅游职业教育专业课程的数字化改革方案》,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编审叶波讲授《旅游职业教育教材的数字化改革方案》。

王昆欣教授从旅游业变革的影响因素、新时代旅游业的变革、 新发展新需求新业态、新专业与数字化转型四个维度展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授旅游业的变革与新业态发展下的数字化转型、专业升级。各院校应主动适应文旅融合,加强专业文化内涵;坚持数字化改造,突出专业智慧化升级;预测旅游发展趋势,适度超前增设新专业;突出行业特点,增强本科专业应用性;中高本一体化设计,既衔接又差异。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王国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吴雪飞及杭州市旅游学校旅游部主任许静结合自己所在院校的旅游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实践现状,和大家分享了智慧旅游时代下如何建设专业和培养人才的宝贵经验,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发表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省级高水平专业群(A类)园林技术专业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黄艾教授以效果类制作课程为例,分享了自身及所在院校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专业课程高质量发展的实战经验。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出版事业部编审叶波从“教材是什么?职业教育教材应该是怎样的?职业教育教材如何进行数字化升级?”这三个问题着手,分享了新形势下职教教材建设的基本要求与数字化升级,为大家接下来的教材编写和修订指明了方向。

智慧旅游论坛版块

11月26日,“数智赋能新文旅 聚力共育新人才”智慧旅游发展论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及钉钉平台直播。浙江力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海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玲强,中企协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东,携程集团入境游总经理孙博文,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院长韦小良出席论坛,论坛由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郭一主持。近200人线上参加。

在论坛第一环节中,陈海江围绕“数字化加速传统文旅转型”主题作主旨演讲。他通过解读数字文旅和数字乡村的政策,带领大家了解了行业现存痛点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他重点分享了力石科技的核心技术优势及所面对的5大行业客户并介绍了多种数字化应用场景。

在论坛第二环节中,孙博文从“长三角智慧旅游一体化背景”、“OTA赋能长三角智慧旅游一体化发展”两个方面展开,提出了“共建”、“共创”的智慧化模式,展现了长三角智慧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方向;王东作了以“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分享,围绕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介绍了什么是“元宇宙”概念,“元宇宙”如何赋能产业,以及如何融会数字孪生技术等内容;周玲强从智慧旅游人才培养的背景、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智慧旅游人才培养路径的探索。

本次培训班课程内容均在线上进行,学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听课、出勤情况良好,学员之间沟通交流通畅,学习热情高,收获颇丰。本次培训师资团队阵容强大、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后勤服务细致周到,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培训班为旅游院校教师及院校进行旅游职业教育素质化转型提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教师之间经验交流搭建沟通平台,对推动旅游院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