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
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党建思政共育人,校企合作促发展——“大思政”研学实训新模式构建

作者:时间:2023-03-29点击数:

为建好用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育人,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安排2022级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赴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等5家党建与思政教育研学基地开展营地综合实训。

3月27日,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组织了全体师生参加专业综合实训出发仪式。仪式上,学院院长韦小良、党总支负责人郭一书记、副院长范平前来为学生们鼓劲加油。仪式结束后,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教研室主任池静以及专任教师带领学生分别前往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杭州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杭州兰里研学大本营、海亮素质教育集团,进行为期三周的营地综合实训。

党建引领,共创思政育人研学基地。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校企优势互补,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与5家实训单位共建党建与思政教育研学基地,实现合作育人。此次实训活动中,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组织支部党员与实训生结对活动,对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抓实实训环节中的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将职业信念、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厚植于研学职业与工作岗位中。

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实现专业教学与职业岗位无缝对接,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与实训单位联合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此次实训,各实训单位为同学们制订了“识岗-试岗-实岗”的能力递进职业实践方案,与学院研学专业教师协同形成“教、学、训、考、评”一体化的实践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将职业技能、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融入岗位锻炼中。

产教融合,共促研学专业建设发展。此次实训,实训单位实行“师徒制”培养模式,由一批经验丰富的实践导师带领学生开展轮岗实训,与学院研学专业教师共同形成协同培养模式,促进了研学专业基于产教融合不断优化实训实践课程、改进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研学专业“双师型”教师水平,进而增强了研学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与适应性。

此次实训,是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大思政”建设总体布局,统筹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将课程思政全面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生动实践,也是研学专业实现校企协同共建的良好开端,提升了研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内涵与水平,促进研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稳步辐射。


Copyright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